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freebird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按自己的意愿生活与做事,竭尽全力拼搏与奋斗,无怨无悔,有一个精彩而美丽的人生!

《心理学了没?》[台湾]林肇贤  

2018-06-16 13:01:11|  分类: 读书2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心理学了没?》[台湾]林肇贤
1、解读信息时,应通过逻辑思维去判断,尽可能客观地评估来源的可靠性;
2、人的生理与心理密不可分,相互影响;每个阶段的心理状态也各有不同;
3、心理实验要成功实施,就要严格遵守法则,控制其变量,保证只有一个变量影响结果,以验证其中的因果关系;
4、心理学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框架,让我们了解“人性”,并通过可操作性的原理,解决人生各种问题;
5、冰山理论:我们所了解的自己像浮在海平面上的部分冰山(意识),不熟悉甚至可能一无所知的自己,是掩藏在海平面以下的冰山(意识);
6、人格理论:人格包括本我、自我、超我三部分。本我是最早发展的原始部分;自我主要功能是利用环境可允许的方式来满足本我的需求;超我代表内心的道德良知;
7、俄狄浦斯情结:也称为恋母情结。幼年期的男性不自觉会对母亲产生爱慕之情,并嫉妒仇视父亲;
8、荣格的人格面具与阴影论述:人格面具是我们的生存角色(例如优秀员工、孝顺子女等);阴影则是人性黑暗而,是不符合社会习俗或道德的部分。阴影则是人性黑暗面,是不符合社会习俗或道德的部分。阴影人皆有之,但人格面具越符合符合社会预期,阴影就会越大。例如过度认同“孝顺子女”面具的人,会牺牲自己的生活来照顾父母,筋疲力尽时则将“不孝顺”的阴影特质投射到他人身上,认为其他兄弟姐妹没有尽到子女的责任;
9、马斯洛的需需求理论,从越往高层次发展的人,越不容易出现焦虑等心理恐惧。所人人本主义者都认为,人性中普遍存在自我实现的渴望,自我实现是一处返璞归真的道路;
10、1879年,德国出现第一个心理学专门实验室,心理学逐渐成为独立学科;精神分析的量论基础是“个案研究法”,注重潜意识,认为所有行为都有丰富的内涵;
11、行为主义认为心理学是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,目标是对行为的预测与控制;
12、人本主义关注人本身,相信生命会朝有意义的方向发展,目标是释放个体潜能;
13、服从权威实验的残酷性在于,它揭示了人性的黑暗面,让我们发现,自己与犯罪者之间的道德界限如此模糊,我们竟会如此胆怯地屈从于权威;
14、“积极心理学”或“正向心理学”这个概念是由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,但使它发扬光大的却是塞利格曼。1998年,塞利格曼以史上最高票当选美国心理学会会长,并以推积极心理学为目标,旨在研究人类如何才能生活得快乐、成功及有意义;
15、除了智力以外,自制力是必备的本领。在心理学中,自制力有一个专有的名词——“延迟满足”的能力,就是暂时抗拒诱惑,先苦后甜的能力;
16、“延迟满足”能力强的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。所以,父母有求必应,绝不是好的教育方式;
17、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“曝光效应”,任何事物,只要不是让人太反感中、太无聊的东西,多接触几次后,很大可能会因为熟悉而提升好感度;
18、我们可以通过仔细观察对方的行为模式,有意加以配合或模仿(镜面映射),这咱同步性利用了人在潜意识中对自己的熟悉度,从而迅速提升对我们的好感;
19、说话节奏的同步性也很重要,关注对方的语速,把自己的语速调整到同一速率,会让对方觉得比较舒服,掌握这个技巧需要反复练习,因为改变自己的习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;
20、压抑愤怒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大过于愤怒;
21、H(快乐)=S(快乐起始点)+C(生活条件)V(自发性活动)
快乐 起始点石成是由基因决定的,指的是每个人天生能感受到的快乐程度。据估计,快乐超始点的影响高达40%,也就是说你近一半的快乐程度是先天决定的;生活条件的影响力大约是20%。赛利格曼通过研究提出:物质欲望越高的人越不快乐;最后一项,生命中我们为自己安排的活动,影响力可达40%;
22、“心流”这种物我两望的高峰体验,能带给人们最深层次的满足感;
23、心流是很珍贵的体验,不过还有一件简单的事情让人常怀快乐,那就是感恩;
24、高自尊,甚至健康的自恋(指合理、稳定的高自尊),对心理健康有帮助;
25、稳定的自尊绝不是随浪漂的浮萍,而深深扎根在土壤中的大树,他强由他强,清风拂山岗;他横帖他横,明月照大江;
26、自尊主要来自比较与外在肯定,认同人的价值来自竞争力。自信要借助自我挑战与自我肯定获得,不需要与他人比较,包容自己与他人的不完美;
27、影响主观压力感受的一个重要因素是“控制感”,也就是这个情况你觉得是否能应付过来,有时不一定真实能力有关,而一种自我效能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